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区法院感受“微法院”、一站式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府院传真 > 正文

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区法院感受“微法院”、一站式建设

发布日期:2019-12-24

12月6日,曲靖市麒麟区人民法院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调解员代表陪审员代表、律师代表以及新闻媒体记者40余人参加了“走进一站式 体验微法院”普法宣传系列活动之法院开放日活动。通过组织观摩网上立案、跨域立案、“云解纷”平台线上调解案件等,感受电子诉讼、微法院工作,让公众了解近年来“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及人民法院落实司法为民的各项服务措对法院的诉讼服务、多元解纷工作看得见、摸得着

上午9时,按照活动安排,麒麟法院工作人员带领参加活动的代表委员、行业代表、媒体记者等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特色调解室、圆桌法庭、执行服务中心等地;现场演示了诉讼服务智慧终端(“一体机”)、智能诉状自助终端、诉讼风险评估体系自助平台、机器人麒麟“小法”等自助服务终端实际操作方法 ;引导大家运用手机登录“云南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简称“云解纷”平台),了解其功能设置并现场观摩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在“云解纷”平台线上成功调解的全过程,该案当事人双方虽身处异地,却通过在“云解纷”平台上立案并申请调解,免去了舟车劳顿之苦。通过实际体验,让活动参与者们感受到了“微法院”建设所带来的方便、快捷。

“麒麟区人民法院根据最高人民法院、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要求,在充分发挥“两网交织”“院、庭、站、点、员五位一体、四员合一”网格化多元解纷机制的基础上,深挖潜力,主要从建机制、定规则、搭平台、推应用四个环节,建设两个“一站式”工作。”交流座谈会上,麒麟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彭燕围绕麒麟法院在把握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基本内涵、建设两个“一站式”的工作措施及成效、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的内容向参会人员作了介绍。随后,各界代表就法院工作发表了意见建议。

大家对法院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促进公正司法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对麒麟法院信息化、智能化的诉讼服务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联络委主任董育林在发言中说道:“希望区法院在下步工作中强化与辖区各单位沟通协调,加大基层宣传力度,全面拓展两个“一站式”的宣传覆盖面,让更多群众充分了解该项工作的便捷性。”并希望将“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继续深入扩展,邀请更多的群众代表走进法院、了解法院工作。

在下一步工作中,麒麟法院将不断总结实践经验,把初心、使命转化为实际行动,以更高站位、更强担当、更大力度,围绕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全面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努力将新时代司法为民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