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三等22人涉黑案在麒麟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 府院传真 > 正文

张小三等22人涉黑案在麒麟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发布日期:2019-12-24

2019年12月23日上午9时,曲靖市麒麟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张小三等22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一案。该案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麒麟区侦办的第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

麒麟区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人张小三为攫取权力、谋取私利,伙同被告人杨学富、杨学坤、杨世鸿等人,采用筛选选民代表、虚报选票、发放误工费等方式欺骗群众,逐步操控三宝街道兴龙村委会的选举,分别于2004年、2007年、2010年连续担任兴龙村委会主任,并先后将其组织成员安排进村两委班子,形成了对兴龙村委会基层政权的长期把持。

2010年10月,张小三以兴龙村委会的名义成立了砂石料协会,开始有组织地实施强迫交易犯罪,垄断辖区内砂石料交易,吸收和扩大组织成员;2012年正式登记成立曲靖市麒麟区兴龙综合服务有限公司;2013年3月又成立了以张小三为理事长、田学宝为党支部书记的曲靖市麒麟区三宝兴龙综合服务型烟农专业合作社。经长达十余年的发展和壮大,逐步形成了把持、操控兴龙村委会的以被告人张小三为组织者、领导者,以被告人杨学富、张卫国、杨学坤、顾菊丽、田学宝为骨干成员,以杨世鸿、田怀亮、顾朝正、吴康才、杨世学、许建海、杨红江、田仕留、李耀周、张俊为积极参加者;以吴德方、龚德贵、吕金仙、田康佑、杨鑫、杨佳靖为一般参加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该组织成员人数较多,有明确的组织领导者,骨干成员固定,分工明确。

该组织自2010年成立砂石料协会以来,以村委会为依托,利用张小三等人的职务便利控制农村土地、矿产资源,实施了制定霸王条款强迫交易;违法设置限高杆对车辆进行罚款;提供资金聚众赌博、抽头渔利;以限制道路通行和收取管理费为由对雄业水泥厂和惠丰公司进行敲诈勒索;2014年至2018年虚报烤烟种植面积非法买卖烟叶,并骗取国家补贴款;2016年为攫取经济利益非法釆矿;2013年至2019年实施随意殴打村民十余人,欺压残害百姓、乱摊派、滥用公权力罚款等违法犯罪行为,并获取了巨额利益。张小三个人还实施了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职务侵占、故意伤害的行为。

以张小三为首的该黑社会性质组织,通过垄断辖区内资源,控制辖区内的经济实体,进而公权私用、肆意妄为,横行乡里,称霸一方;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百姓;巧取豪夺,谋取非法利益,实现了长期把持基层政权,严重破坏了当地正常的经济、生产生活秩序,造成重大恶劣的社会影响。 

开庭首日上午,庭审现场庄严肃穆,秩序井然,庭审过程公开透明。区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被告人家属等110余人参加了旁听;区纪委监委、乡镇街道代表等60余人在会议室通过大屏幕同步观看了庭审过程。

目前,该案的庭审仍在持续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