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区举行人民陪审员任命暨集中宣誓仪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府院传真 > 正文

麒麟区举行人民陪审员任命暨集中宣誓仪式

发布日期:2019-09-17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我宣誓: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依法参加审判活动,忠实履行陪审职责……”9月6日上午,麒麟法院第一法庭内, 166名人民陪审员高举右手,面向国旗作出了庄严的承诺。这是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颁布并实施后,麒麟区举行的首次人民陪审员宣誓仪式。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开宇,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雷文,司法局局长谢哨兵,曲靖中院陪审办副主任李桂兰,区人大法工委主任杨顺勤参加了宣誓仪式。会议由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彭燕主持。

DSC08022.jpg

宣誓仪式上,杨顺勤宣读了麒麟区人大常委会关于166名人民陪审员的任命决定。随后,参会领导为新任人民陪审员颁发任命书。

杨开宇对新任命的166位人民陪审员表示热烈祝贺,欢迎他们加入到法院审判队伍。在讲话中,杨开宇介绍了近年来人民陪审员参与法院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并代表法院党组对人民陪审员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开展培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饱满的精神、积极的态度参加好此次培训,做到能有所学、能有所思、能有所得;二是要树立法治观念、大局观念、监督观念,强化学习意识、政治意识、稳定意识、宣传意识,同时积极发挥监督职能作用,维护司法公正严明;三是要高标准、严要求,严肃认真的搞好培训学习,认真听课的同时善用此次培训平台加强交流、取长补短,确保培训结束后能够学用结合,推动法院工作。

DSC_0811.jpg

据了解,2019年3月份以来,由麒麟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会同区人民法院、麒麟公安分局组织开展,启动了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并对外发布选任公告。此次选任改变了以往组织推荐和个人申请产生人民陪审员的模式,而是采用少数个人申请和组织推荐、多数随机抽取的模式。选任历时6个月,最终筛选出166名符合条件的候选人,由麒麟法院报请区人大常委会任命。2019年8月31日,曲靖市麒麟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依法表决并通过了以上166名人民陪审员职务的任命。

宣誓仪式结束后,麒麟法院组织新任人民陪审员进行履职培训,对人民陪审员履行职责所必备的审判业务知识和技能等内容进行辅导,为新任人民陪审员上了一堂实用的法律培训课。下午,麒麟法院还组织新任人民陪审员参观了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及审判法庭等。

人民陪审员纷纷表示,能成为一名人民陪审员感到非常荣幸,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全面,对法院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增强了依法履职的信心。将以这次就职宣誓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依法参加审判活动,忠实履行陪审职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牢记宣誓时的庄严承诺,不辜负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为麒麟区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