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查区法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化解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麒麟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查区法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化解工作

发布日期:2021-08-19

819日下午,麒麟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查麒麟区法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化解工作。

DSC_0186.jpg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文龙带领专题调查组来到麒麟区法院,以座谈会的形式对麒麟区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化解工作的基本情况、采取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经验、成效,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下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开展了专题调查。

DSC_0203.jpg

座谈会上,麒麟区法院相关负责人汇报了近年来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化解的具体情况,区直各参会部门、物业服务协会等相关负责人也结合其工作实际,分别对物业服务纠纷产生原因进行深入分析,城区内许多小区存在基础设施陈旧老化、物业服务不及时、收费不透明等共性问题。虽然绝大多数案件因物业公司追索物业费而提起,从表面上看是业主拒付物业服务费,但究其原因是大部分业主认为物管公司物业服务不到位而引发不满,造成业主和物业公司关系紧张、纠纷频繁。

调查组认真听取了麒麟区法院关于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化解工作的报告和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建议后,充分肯定了法院依法妥善处理物业纠纷所做的大量工作,指出要继续高度重视物业纠纷的化解工作,用好调解和速裁工作方式,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加强与物业管理部门的协调联动,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从源头上减少纠纷。要加强沟通,进一步完善物业服务合同纠纷调解机制,坚持把物业纠纷调解机制挺在前面,积极主动参与化解物业纠纷,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调查组对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化解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改进工作的建议进行了总结,之后将形成调查报告提交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和常委会议审议,将对解决麒麟区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化解产生指导性的意义。